Thursday, May 12, 2016

数字货币到底解决了哪些问题?

货币是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的一大发明。很难想象没有了货币,现代社会的金融体系还能否持续运转。
一般等价物都可以作为货币使用。然而平时最常见的货币形式还是纸币,它既方便携带、不易仿制、又相对容易辩伪。
或许有人认为信用卡更方便。相对于信用卡这样的集中式支付体系来说,货币提供了更好的匿名性。而且碰到系统故障、断网、木有刷卡机器等情况,信用卡就不可用了。ps,货币 vs 信用卡并不是本文所关注的问题。
无论是货币,还是信用卡模式,都需要额外的系统(例如银行)来完成生产、分发、管理等操作,带来很大的额外成本和使用风险。诸如伪造、信用卡诈骗、盗刷、转账等安全事件屡见不鲜。
很自然的,如果能实现一种数字货币,保持既有货币的这些特性,消除纸质货币的缺陷,无疑将带来巨大的社会变革,极大提高经济活动的运作效率。
近三十年来,数字货币技术经历了几代演进。目前看来,比较有影响力的模式有两种,一种是类似 paypal 这样的选择跟已有的系统合作,成为代理;一种是以比特币这样的完全丢弃已有体系的分布式技术。
现在还很难讲哪种模式将成为未来的主流,甚至未来还可能出现更先进的技术。但对比特币这一类数字货币的设计进行探索,将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
让我们来对比现在的数字货币和现实生活中的纸币:
属性分析胜出方
便携这点上应该没有争议,显然数字形式的货币胜出。数字货币
防伪这点上应该说两者各有千秋,但数字货币可能略胜一筹。纸币依靠的是各种设计(纸张、油墨、暗纹、夹层等)上的精巧,数字货币依靠的则是密码学上的保障。事实上,纸币的伪造时有发生,但数字货币的伪造明面上还没能实现。数字货币
辩伪纸币需要依托验钞机,数字货币依靠密码学。数字货币胜出。数字货币
匿名通常情况下,两者都能提供很好的匿名性。但都无法防御有意的追踪。平局
交易对纸币来说,谁持有纸币就是合法拥有者,交易通过纸币自身的转移即可完成。对数字货币来说则复杂的多,因为任何数字物品都是可以被复制的,因此需要额外的机制。为此,比特币发明了区块链技术来实现可靠的交易。纸币
资源100 美元钞票的生产成本是 0.1 美元左右。100 面额人民币的生产成本说法众多,但估计应该在几毛到几块范围内。数字货币消耗的资源则复杂的多,以最坏情况估计,算出来多少就要消耗多少电(往往要更多)。纸币
发行纸币的发行需要第三方机构的参与,数字货币则通过分布式算法来完成发行。在人类历史上,好几次通胀和通缩就是不合理的发行纸币造成的。但数字货币在这方面的表现还有待观察。平局
可见,数字货币并非在所有领域都优于已有的货币形式。不带前提的在所有领域都鼓吹数字货币并不是一种严谨的态度,应该针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实际上,仔细观察目前支持数字货币的交易机构就会发现端倪。其中,物联网相关领域无疑是一个很有希望的方向。
最后,虽然当前的数字货币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可见的局限也很明显:分布式账本还无法做到大规模场景下的快速确认;交易的频度还远低于已有的交易系统;资源的消耗还过高。这些问题还有待于相关技术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