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5, 2016

区块链的七年之痒

关于区块链的探讨和争论从未停息。
或许从计算技术的演变历史中能得到一些启发意义。


上图是笔者在某次交流会中提出的。
以云计算为代表的现代计算技术,发展历史上有若干重要的时间点和事件:
  • 1969 - ARPANet(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 Network):现代互联网的前身,被美国高级研究计划署(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 Agency)提出,其使用 NCP 协议,核心缺陷之一是无法做到和个别计算机网络交流;
  • 1973 - TCP/IP:Vinton.Cerf(文特•瑟夫)与Bob Karn(鲍勃•卡恩)共同开发出 TCP 模型,解决了 NCP 的缺陷;
  • 1982 - Internet:TCP/IP 正式成为规范,并被大规模应用,现代互联网诞生;
  • 1989 - WWW:早期互联网的应用主要包括 telnet、ftp、email 等,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设计的 WWW 协议成为互联网的杀手级应用,引爆了现代互联网,从那开始,互联网业务快速扩张;
  • 1999 - salesforge:互联网出现后,一度只能进行通信应用,但 salesforge 开始以云的理念提供基于互联网的企业级服务;
  • 2006 - aws ec2:AWS EC2 奠定了云计算的业界标杆,直到今天,竞争者们仍然在试图追赶 AWS 的脚步;
  • 2013 - cognitive:以 IBM Watson 为代表的认知计算开始进入商业领域,计算开始变得智能,进入“后云计算时代”。
从这个历史中能看出哪些端倪呢?
一个是 技术领域也存在着周期律。 这个周期目前看是 7 年左右。或许正如人有“七年之痒”,技术也存在着七年这道坎,到了这道坎,要么自身突破迈过去,要么往往就被新的技术所取代。如果从比特币网络上线(2009 年 1 月)算起,到今年正是在坎上。因此,现在正是相关技术进行突破的好时机。
为何恰好是七年?七年按照产品周期来看基本是 2-3 个产品周期,所谓事不过三,经过 2-3 个产品周期也差不多该有个结论了。
另外,先出现的未必是先驱,也可能是先烈。 创新固然很好,但过早播撒的种子,没有合适的土壤,往往也难长大。技术创新与科研创新很不同的一点便是,技术创新必须立足于需求,过早过晚都会错失良机。科研创新则要越早越好,最好像二十世纪那批物理巨匠们一样,让后人吃了一百多年的老本。
最后,事物的发展往往是延续的、长期的。 新生事物大都不是凭空蹦出来的,往往是解决了前辈未能解决的问题,或是出现了之前未曾出现过的场景。而且很多时候,新生事物会在历史的舞台下面进行长期的演化,只要是往提高生产力的正确方向,迟早会有出现在舞台上的一天。

Thursday, June 02, 2016

区块链需要关注的应用场景

区块链最近几年炒得很热,国内已有大量与之相关的企业,有些企业已经结合已有业务摸索出了自己的应用场景,但仍有不少企业处于不断试探和反复迷惑状态。
从技术角度讲,区块链涉及到的领域比较杂,包括分布式、存储、密码学、心理学、博弈论、网络协议等,要一下子完全理解确实不太容易。
甚至有人简单将区块链技术归结到分布式数据库的范畴,误导了对其的正确理解。
实际上,要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还是要从区块链自身的特性出发进行分析。
从技术特点上,区块链具有:
  • 分布式容错性:网络极其鲁棒,容错 1/3 左右节点的异常状态。
  • 不可篡改性:一致提交后的数据会一直存在,不可被销毁或修改。
  • 隐私保护性:密码学保证了未经授权者能访问到数据,但无法解析。
随之带来的业务特性包括:
  • 交易成本:设计恰当的区块链应用可以控制每笔交易的成本更低,不需要第三方中介机构。
  • 维护成本:跟传统技术相比,区块链网络维护成本更低,适用环境更多。
  • 安全隐私:直接为终端用户提供一定程度的安全保障和隐私保护。
区块链并非凭空诞生的新技术,更像是技术演化到一定程度突破应用阈值后的产物,因此,其应用场景也跟促生其出现的环境息息相关。
未来几年内,可能深入应用区块链的场景将包括:
  • 征信管理:这是大型社交平台和保险公司都梦寐以求的,目前还缺乏足够的数据来源、可靠的平台支持和有效的数据分析和管理。该领域创业的门槛极高,需要自上而下的推动。
  • 社区资源共享:airbnb 为代表的公司将欢迎这类应用,极大降低管理成本。这个领域创业门槛低,主题集中,会受到投资热捧。
  • 金融交易:主要是降低交易成本,减少跨组织交易风险等。该领域的区块链应用将最快成熟起来,银行和金融交易机构将是主力推动者。
  • 投资管理:无论公募还是私募基金,都可以应用区块链技术降低管理成本和管控风险。虽然有 DAO 这样的试水,谨慎认为该领域的需求还未成熟。
  • 物联网:物联网是很适合的一个领域,短期内会有大量应用出现,特别是租赁、物流等特定场景。但物联网自身的发展局限将导致短期内较难出现规模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