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9, 2013

OpenDaylight--源自业界的SDN控制器

2013年4月8日,OpenDaylight项目正式上线。

随着SDN产业的日益成熟,整个生产链逐渐划分为相对明确的几个部分,一是生产底层的SDN交换机;二是SDN的控制器;三是在控制器上的网络应用开发。

其中SDN的控制器在整个SDN网络的工作过程中起到了最为核心的作用,因此学术界和企业界先后纷纷设计了包括Nox、Onix、Floodlight等等一系列的控制器。这些控制器或是为了做学术研究,或是为了尝试部署生产环境,都为后人提供了丰富的设计经验。

然而,现在业界还普遍缺乏一个开源、有质量保证和开发保证的易用控制器和相应的SDN架构。
Linux基金会于是推出了OpenDaylight项目,历时半年的开发,终于发布了成功上线。

该项目最大的特色,就是其中开发和设计的多是业界的主流企业,在产品质量和方向把握上具有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同时,又融合了之前几个主要控制器的特色(不少控制器的开发者都投入了OpenDaylight的开发),可谓集各家之长。最后,在接口设计上,OpenDaylight提供了最大的灵活性和松耦合,做到了最大的开放。

在OpenDaylight项目中,SDN的架构包括如下几层。



其中,网络服务层负责高层次的服务设计。控制器层提供网络服务的API,下面通过包括OpenFlow在内的协议层来管理最底层的交换机。这几层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应用栈(栈的竞争将是未来网络产业竞争的核心点,正如传统互联网一样,业界提出的TCP/IP方案成了实际的标准,这次又会是谁呢?)。

OpenDaylight项目计划发布的产品包括开放的控制器、虚拟overlay网络方案、协议插件和交换机服务的增强,有机组合为一套完整的SDN解决方案。预计发布时间预计为2013年的3Q。目前参与者包括Arista Networks、Brocade、Cisco、Citrix、Ericsson、HP、IBM、Juniper Networks、NEC、Nuage Networks、PLUMgrid、Red Hat等。

OpenDaylight的最终目标是打造出业界标准的开放的SDN开发的平台,可以想象,到了那一天,网络的功能真正就像本地开发软件一样的简捷和高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