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9, 2013

SDN国内利好

SDN已经炒了有几年了,随着云等产业的成熟,SDN也开始逐渐落地。
这方面china仍然要落后一些。
昨天(2013年8月8日)的新闻联播播出了两条消息,让人感觉国内要开始有些实际动作了。

一个是未来网络小规模试验设施开通,虽然介绍很短,但从几个闪现的画面还是看出来不少信息的。
牵头人应该是刘韵洁院士,落地在江苏南京的未来网络谷(大把的投资,好多空机房)。画面中有中科院的sofia系统,所以估计是类似geni计划的一个试验床,其中利用了sdn和ccn/ndn的一些手段,可以进行一些新协议的验证。另外,之所以叫未来网络而不是下一代网络是因为下一代网络在国内一直被认为是基于IPv6的网络。但v6这些年亚洲炒的热,拥有大块地址域的美帝等国家根本不care。SDN虽然并非是要解决地址的问题,但是新的管控手段上来后可以大量使用映射、封装来缓和一些。从消息上看,研究机构里面中科院占了大头,清华等院校在早期是领先者,但这个机会没能很好抓住。总结来看,跟企业的紧密合作很重要,不然业界难以接受新的概念。可以关注笔者在SDN刚露头的时候(09、10年)撰写的材料(https://github.com/yeasy/tech_writing/tree/master/SDN)。

另外一个是全球首款可编程网络交换机研制成功。这个其实是有夸张了,估计是第一台自主知识产权的。从图片上推测,应该是华为做的(但似乎在之前国内就有一些类似产品出来,可能还有缺陷)。可编程网络交换机是SDN的基础技术,有了交换机的可编程性,才有对网络的灵活配置和动态控制。软件的实现上ovs已经是十分成熟,足以满足产品级的应用,但放到硬件上会有一系列问题,包括表的大小、处理流程等。SDN的场景下对交换机的压力是很大的,需要很多新的考虑。现在全球范围内看能满足产品级应用的,也只有IBM的BNT系列、NEC的(Cisco老喜欢自己加封闭的东西,所以不谈也罢)。这次对华为是个不错的机会,华为走到现在很不容易,要想成功转型,在既有领域站住脚,还能开拓新的用户业务,会面临不少挑战。

ref: 新闻完整内容在:http://news.cntv.cn/2013/08/08/VIDE1375962603760867.shtml

btw,跟主题无关,才知道8月8日已经定为“全民健身日”,但好像不见丝毫举动。比较有诚意的举措是全民放假,体育场馆免费开放。话说现在搞锻炼的成本真是高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