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2, 2016

区块链需要关注的应用场景

区块链最近几年炒得很热,国内已有大量与之相关的企业,有些企业已经结合已有业务摸索出了自己的应用场景,但仍有不少企业处于不断试探和反复迷惑状态。
从技术角度讲,区块链涉及到的领域比较杂,包括分布式、存储、密码学、心理学、博弈论、网络协议等,要一下子完全理解确实不太容易。
甚至有人简单将区块链技术归结到分布式数据库的范畴,误导了对其的正确理解。
实际上,要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还是要从区块链自身的特性出发进行分析。
从技术特点上,区块链具有:
  • 分布式容错性:网络极其鲁棒,容错 1/3 左右节点的异常状态。
  • 不可篡改性:一致提交后的数据会一直存在,不可被销毁或修改。
  • 隐私保护性:密码学保证了未经授权者能访问到数据,但无法解析。
随之带来的业务特性包括:
  • 交易成本:设计恰当的区块链应用可以控制每笔交易的成本更低,不需要第三方中介机构。
  • 维护成本:跟传统技术相比,区块链网络维护成本更低,适用环境更多。
  • 安全隐私:直接为终端用户提供一定程度的安全保障和隐私保护。
区块链并非凭空诞生的新技术,更像是技术演化到一定程度突破应用阈值后的产物,因此,其应用场景也跟促生其出现的环境息息相关。
未来几年内,可能深入应用区块链的场景将包括:
  • 征信管理:这是大型社交平台和保险公司都梦寐以求的,目前还缺乏足够的数据来源、可靠的平台支持和有效的数据分析和管理。该领域创业的门槛极高,需要自上而下的推动。
  • 社区资源共享:airbnb 为代表的公司将欢迎这类应用,极大降低管理成本。这个领域创业门槛低,主题集中,会受到投资热捧。
  • 金融交易:主要是降低交易成本,减少跨组织交易风险等。该领域的区块链应用将最快成熟起来,银行和金融交易机构将是主力推动者。
  • 投资管理:无论公募还是私募基金,都可以应用区块链技术降低管理成本和管控风险。虽然有 DAO 这样的试水,谨慎认为该领域的需求还未成熟。
  • 物联网:物联网是很适合的一个领域,短期内会有大量应用出现,特别是租赁、物流等特定场景。但物联网自身的发展局限将导致短期内较难出现规模应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