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如何让你的“水果”更值钱?

apple

有个很经典的营销学故事,具体细节已经不记得了,下面是我个人演绎的版本。

----------------------------------故事开始------------------------------------

说课堂上,大牌教授掏出一个普通的苹果,问大家,如何卖1块钱?10块钱呢?100块……甚至100万!

卖1块钱,很简单,洗得干干净净的摆在超市,自然会有人买。

10块钱?也不难,例如,我们可以做成水果拼盘或者榨成果汁,在餐厅里也会有人购买。

100块开始就有点难度了。同学们仍然纷纷提出各种主意,例如宣称“这是一个转基因苹果,营养十分的丰富”、“这个苹果曾被带到太空中中”、“这个苹果上有明星的签名”……

100万呢?热闹的课堂一下子鸦雀无声。这太疯狂了,一个本来只值1块钱的苹果,怎么能卖出100万倍呢?

教授等了几分钟后,还是没人回答。缓缓说道:“这是当年砸到牛顿的那个苹果,将由英国女王亲自主持拍卖,筹集到款项将用于拯救饥饿中的非洲儿童,拍到者将被授予爵士勋章……全球仅此一个,底价100万!”

一下子,课堂有热闹起来了,同学们纷纷嚷道“100万?太便宜了!起码能值1000万!”

----------------------------------故事结束------------------------------------

这个故事自然夸张荒诞,相信看到的同学都会一笑了之。然而,类似的故事却在每天不断上演。

几乎同样的配置,IBM当年ThinkPad系列的笔记本要比其他品牌的贵出30%,甚至更多。

凛冽的寒风中,长长的队伍,只是为了一款成本价只有售价1/N的手机;

普通域名注册一年仅需要十几块钱,而某域名去年年底被卖出1300万美金的天价;

就在几年前,一只明朝青花瓷瓶被拍出上亿元的天价;

房子、石油、黄金……

类似的事例在生活中几乎随处可见。

一般情况下,物品的价格由价值决定。那么,到底是什么造成了升值?是需求?是品牌?是炒作?还是大家真的都疯了?

在原始社会,人都是通过打猎为生,相互之间的交换基本上以成本(很大程度上是重量,体型大的动物不仅可以提供更多的热量,也往往意味着更多的平均捕获时间)作为唯一衡量标准。在吃饱饭是第一要务的情况下,几乎没有人愿意花费时间去做除了努力生存下去的其他事情,更没有可能有其他复杂的交易理念。

很快,随着生产力提高,社会分工自然出现,事情就变得有趣起来。一方面,个人不必再把大量事件花费在维持生存上,自然就有了更多更高的需求,例如吃饱了饭之余,还希望能吃点水果帮助消化;另一方面,同样的工种之间开始出现了竞争。同样都是种苹果的水果商,我家的苹果个大还好吃,大家就愿意拿出更多的钱来买(在这里,先不讨论充满了欺诈和无耻的西方金融骗局)。于是,第一个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就出现了,那就是质量。质量好的,就更值钱!

社会的发展是飞速的。人的需求发展也是飞速的。有聪明的人发现,把苹果轧成果汁更好喝,而且还省时省力。还有人发现,人们不但喜欢吃苹果,还希望有机会尝尝其他口味的水果,特别是比较少见的稀有的水果。聪明的水果商于是宣布,提供更高级的水果产品,不仅包括洗干净、包装好的完整水果,还提供水果汁、水果酱……等一系列产品。并且,为了满足大家的口味需求,还将从遥远的国度运来大家从未听说过的水果品种,购买者还能得到去皮去核的服务。当然,这个价格嘛,要适当的涨涨。对此,大家也都选择了接受。虽然不喜欢花钱,但为了更好的服务享受,多花点钱也是值得的。因此,服务可以提升价格

交通的发展极大促进了商业的发展。聪明的水果商人们发现不同地区的人们对于水果的需求是不同的,愿意为之掏的钱也是不一样的。为了赚到更多的钱,我们不能光呆在一个地方。水果商们唱着小曲开开心心地四处拓宽市场。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水果商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和代价让人们认识自己的产品。但过些年再回来,可能新的人们就不知道自己了。反反复复,水果商伤透了脑筋。于是有聪明人想出了个点子,我们每家水果商都起个代号吧。毕竟,人们记住代号要比记住水果商本身简单一些。于是,品牌出现了。优秀水果商的品牌被人们牢记,并被四处宣传,他们的水果也就容易卖出。新出现的水果商要想卖出水果,需要花出更多的代价。于是,各个水果商为了提升自己的品牌影响力,纷纷使出各路神通,明星代言、慈善活动、各种广告……可见,品牌是提升价格的重要因素

人的欲望是没有限制的,商人赚取利润的天性也是没有极限的。大的水果生产商每天都在琢磨怎么才能赚取更多的钱。他们通过观察发现,小水果商因为成本有限,往往无力去运输极远地区的稀有水果。于是,大水果商决定联合起来,成立一个“保护稀有水果维持公平竞争联盟”。联盟内部成员统一运输和贩卖稀有水果,联盟外成员不允许贩卖,否则将被处以重罚。小水果商要想加入联盟,很简单,需要每年缴纳“会员费”。小水果商打掉牙往肚里咽,缴纳了会员费的拣点边缘利润,缴纳不起的只好宣布破产或转行了。到了这一步,大水果商终于可以高枕无忧了。实际上,垄断是自由定价的唯一先决

好了,分析到这里,已经可以回答大部分的问题了。IBM、Apple之类的大生产商,东西比别家贵,无他,质量、服务是很重要的因素,品牌跟垄断也是不可忽视的。同样的道理,其实也适用于各行各业。一般来说,质量是实在的,也是难以短期内体会或比较到的。形成垄断,对于普通企业来说,更是难以实现的。因此,服务跟品牌这两大虚拟价值,就成了信息时代里相互竞争十分关键的因素。而这两者的根本都在于用户体验。当我们点开一家公司的网页,惊奇地发现页面设计毫无美感,技术毫无规范(例如仅支持IE、gb2312编码等),我们就知道,这家公司其实并不在乎它的服务跟品牌,并不在乎它的用户(特别表现在用户体验);同样的,当我们拿到一个申请人的简历,发现布局混乱、信息极难获取的时候,我们也会不自觉的认为这个人不尊重这个申请,甚至将其直接忽略。如果你还有所怀疑的话,可以去留心成功企业的宣传和所作所为。

是的,这就是让水果增值的所有秘密。如果阅读后你觉得自己懂得了点什么,那么无论是不是一个企业家,每天睡觉前都可以尝试问问自己——

今天,你的水果更值钱了么?

NOX -- 现代网络操作系统

[注]本系列前面的三篇文章中,介绍了软件定义网络(SDN)的基本概念和相关平台。按照SDN的观点,网络的智能/管理实际上是通过控制器来实现的。本篇将介绍一个代表性的控制器实现——NOX。
现代大规模的网络环境十分复杂,给管理带来较大的难度。特别对于企业网络来说,管控需求繁多,应用、资源多样化,安全性、扩展性要求都特别高。因此,网络管理始终是研究的热点问题。

从操作系统到网络操作系统

早期的计算机程序开发者直接用机器语言编程。因为没有各种抽象的接口来管理底层的物理资源(内存、磁盘、通信),使得程序的开发、移植、调试等费时费力。而现代的操作系统提供更高的抽象层来管理底层的各种资源,极大的改善了软件程序开发的效率。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现代的网络管理中,管理者的各种操作需要跟底层的物理资源直接打交道。例如通过ACL规则来管理用户,需要获取用户的实际IP地址。更复杂的管理操作甚至需要管理者事先获取网络拓扑结构、用户实际位置等。随着网络规模的增加和需求的提高,管理任务实际上变成巨大的挑战。
而NOX则试图从建立网络操作系统的层面来改变这一困境。网络操作系统(Network Operating System)这个术语早已经被不少厂家提出,例如Cisco的IOS、Novell的NetWare等。这些操作系统实际上提供的是用户跟某些部件(例如交换机、路由器)的交互,因此称为交换机/路由器操作系统可能更贴切。而从整个网络的角度来看,网络操作系统应该是抽象网络中的各种资源,为网络管理提供易用的接口。

实现技术探讨

模型

NOX的模型主要包括两个部分。
一是集中的编程模型。开发者不需要关心网络的实际架构,在开发者看来整个网络就好像一台单独的机器一样,有统一的资源管理和接口。
二是抽象的开发模型。应用程序开发需要面向的是NOX提供的高层接口,而不是底层。例如,应用面向的是用户、机器名,但不面向IP地址、MAC地址等。

通用性

正如计算机操作系统本身并不实现复杂的各种软件功能,NOX本身并不完成对网络管理任务,而是通过在其上运行的各种“应用”(Application)来实现具体的管理任务。管理者和开发者可以专注到这些应用的开发上,而无需花费时间在对底层细节的分析上。为了实现这一目的,NOX需要提供尽可能通用(General)的接口,来满足各种不同的管理需求。

架构

组件

下图给出了使用NOX管理网络环境的主要组件。包括交换机和控制(服务)器(其上运行NOX和相应的多个管理应用,以及1个Network View),其中Network View提供了对网络物理资源的不同观测和抽象解析。注意到NOX通过对交换机操作来管理流量,因此,交换机需要支持相应的管理功能。此处采用支持OpenFlow的交换机。
nox

操作

流量经过交换机时,如果发现没有对应的匹配表项,则转发到运行NOX的控制器,NOX上的应用通过流量信息来建立Network View和决策流量的行为。同样的,NOX也可以控制哪些流量需要转发给控制器。

多粒度处理

NOX对网络中不同粒度的事件提供不同的处理。包括网包、网流和Network View等。

应用实现

NOX上的开发支持Python、C++语言,NOX核心架构跟关键部分都是使用C++实现以保证性能。代码可以从http://www.noxrepo.org获取,并遵循GPL许可。

系统库

提供基本的高效系统库,包括路由、包分类、标准的网络服务(DHCP、DNS)、协议过滤器等。

相关工作

NOX项目主页在http://noxrepo.org
类似的项目包括SANE、Ethane、Maestro、onix、difane等,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进一步研究参考。

Saturday, February 19, 2011

欢迎大家参加HostView计划

帮别人宣传一下。
项目主页http://cmon.lip6.fr/EMD/Home.html
项目介绍:HostView是法国CNRS and UPMC巴黎大学LIP6实验室的Renata Teixeira及其学生发起的项目,通过在线采集用户的网络状态信息跟用户反馈的部分体验信息来找出网络中影响性能的因素。所有收集到的信息均会被匿名化处理,保护用户隐私。
目前,HostView提供Mac版本跟Linux版本。此外,前100个参与1个月的用户将有机会获得50$的amazon购物卡。
下载地址http://cmon.lip6.fr/EMD/Download.html
用户手册http://cmon.lip6.fr/EMD/Download_files/user-manual_Linux.pdf

Linux用户在下载源代码并解压后,可以通过下面的步骤安装
1 检查依赖
执行 ./checkreqs.pl
如果不满足安装依赖,会提示安装缺少的包
2 配置编译
./configure;
make
3 设置权限
./SetPermissions
4 运行程序
./HostView

Wednesday, February 16, 2011

RSA2011会展观记

相信IT安全领域的人对于RSA大会都不陌生。自1991年首次举行以来,RSA大会影响越来越大,规模也越来越大,现在已经成为IT安全领域名副其实的最吸引人的大会。近几年RSA会议的举办地点都是在旧金山湾区,吸引了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安全提供商、学者、爱好者参加。今年的举办地点是旧金山的Moscone中心,恰逢其20周年,会议长达5天(2.14~2.18)。感兴趣的读者可以从RSA网站上了解到具体的日程信息。

自1995年开始,RSA大会每年都有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The Adventure of Alice&Bob”,安全的味道颇为浓厚。包括Cisco、Juniper、Palo Alto Networks等数百家知名企业均参与了会展。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的NSFocus(绿盟)、TopSec(天融信)和新兴的HillStone(山石)等公司也分别携产品参展,吸引了不少目光(这才是民族的骄傲,年轻人的榜样)。总体来看,云计算的痕迹到处可见,Facebook跟Twitter很受安全厂商重视。另外,网关类安全产品在提到性能时基本上都是100G以上。

除了在大厅中进行的会展之外,还有几十个专门的技术类讲座。几乎设计所有安全热点问题,包括云、P2P、加密等等。

下面是在展会现场拍到的一些场面。

一直忙忙碌碌的Registration Desk。

 

IMG_0009

IMG_0015

Cisco跟Juniper今年看起来十分低调,位置极佳,但不是那么热闹。

 

IMG_0011

IMG_0004

Paloalto Networks位置也不错,关于NGFW的讲解十分风趣,吸引了大量的人气。

 

IMG_0023

绿盟准备很充分。

 

IMG_0010

山石团队,干劲十足的小伙子们。

 

IMG_0017

别具一格的中关村联盟。中国人走的很不容易啊。

 

IMG_0012

IMG_0021

EMC跟VMware“心有灵犀”地大炒云跟虚拟化。

 

IMG_0024

CVM也吸引了大批眼光。

 

IMG_0029

IMG_0032

美女助阵是大多数展台的统一伎俩。

 

IMG_0031

IMG_0036

吸引眼光的另一伎俩是抽奖——奖品不约而同的都是IPad。

 

IMG_0034

电视台现场搭了直播棚。

 

下面是部分其他参展企业的情形。

IMG_0016IMG_0018IMG_0019IMG_0026IMG_0027IMG_0030

IMG_0035IMG_0037

IMG_0013IMG_0014

IMG_0008IMG_0020

Tuesday, February 15, 2011

操作系统革命·代码



对于每个吃计算机这碗饭的人来说,有两个词必定耳熟能详——GNU跟Linux。这两个早已被铭刻进现代计算机技术发展史的词语,直接改写了软件技术的演变历程,让我们今天能享有这么多计算机技术带来的好处。作为记载那段传奇历史的两部纪录片:《操作系统革命》跟《代码》,一直在圈子里默默流传。前几天断断续续看了这两部短片,写点东西出来也算宣传宣传。
软件大爆炸
众IT民工传说,在那个不算遥远的年代里,计算机开始走下神坛,工艺的提高使得小型计算机的出现有了可能,从而具备了初步进入家庭个人使用的条件。现在已经成为IT巨头的IBM,那个时候并没有出太多的风头。或许是因为卖打卡机起家的缘故,蓝色巨人对于硬件好卖钱这个道理坚信不疑。在牢牢霸住电子计算机的硬件生产之余,并没在意几家当时还不太起眼的小公司。
1975年,微软诞生;1976年,苹果诞生*……短短几十年时间,软件产业的大爆炸,不仅催生了大批的IT巨头,更让计算机的概念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原来,计算机不仅仅能用来做数学计算,它甚至能唱歌、能绘画、能上网……时至今日,计算机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回顾这段历史,无数高深莫测的学者纷纷指出,软件,是计算机的灵魂所在。
微软梦
在软件产业里,有个比较特殊的成员,那就是操作系统。它负责为运行其上的众软件分配硬件资源,并将它们的请求和行为解释给硬件。简单地说,操作系统是个热心的大管家,有了它,其他软件的设计可以得到大大的简化。也正因此,操作系统成为现代计算机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件。操作系统,已经远远超越了普通软件的意义。
大名鼎鼎的微软,凭借其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已经从个人用户手中圈走了几千亿美金,直到今天在部分国家中还在继续。如果一切如gates同学(微软主要创始人)当初所料,今天每一位个人用户都需要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一份windows(正版),并需要购买在其上使用的每一份软件。为了能运行那些臃肿庞大的代码,我们不得不频繁购买最新的硬件,却始终难以获得令人满意的性能。Wintel帝国联手将软件产业变成完全封闭垄断,Google、Facebook,这些依赖互联网的新兴企业压根不要想出现,因为Wintel垄断下的互联网必定举步维艰,可能要到22世纪才能有足以支持BBS出现的软硬件环境(夸张了吧,你们懂得)。
GNU与Linux
事情到了1984年,开始出现变化。Richard Stallman,这个有着一脸大胡子的MIT AI实验室学生,启动了GNU计划。GNU计划的初衷是自由软件(Free Software),即鼓励GNU社区内分享软件的源代码,试图通过大规模的合作来创造出优秀的软件。GNU的目的是打造一个完善的GNU操作系统,以取代Unix(Unix并不开源)。这一计划一提出就引起了工程师们浓厚的兴趣,短短几年时间,大量优秀的软件被快速开发出来,bug总能被很快发现并得到纠正。很快,除了系统内核,其他一切都有了。这个时候,人们开始注意到一个有趣的项目,那就是后来光芒四射的Linux。
1991年,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大学学生Linus,基于Minix系统,试图开发一个简单的操作系统。或许他的初衷只是为了满足个人的兴趣,但Linus将代码公开在网络上发布了,并欢迎大家反馈。很快,再次借助合作的力量,Linux成长为了一个成熟的系统内核,并被GNU项目选定。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今天所说的Linux操作系统,确实应该叫做GNU操作系统。值得一提的是,有人估计,时至今日,Linux内核中Linus所写的代码已经占不到2%,足可见GNU软件运作方式的强大。在这里,推荐大家阅读《大教堂和市集》一文,对这种开发方式有比较全面的分析。
因为在英文里,自由软件这个词,经常被人误认为是免费软件,后来GNU的一帮人商定采用开源软件(Open Source)的说法,虽然后来略有争议,但已经被大部分人认可。
盈利模式
对于传统软件提供商例如微软来说,盈利是一件简单而自然的事情,一份软件光盘,则拿到一份销售的价钱。而且,占据操作系统的天时地利,可以任意制定其他软件的生死。比如当年的netscape公司,因为微软在自己销售的windows中绑定IE,最终被淘汰。这其中虽然有多方面原因,但毫无疑问,确实无人敢也无人能挑战微软老大。试想,哪天微软开发出来一个软件,捆绑进windows,然后一旦检测有同类其他公司开发的软件存在,就弹出对话框提示
“尊敬的windows用户,很遗憾的告诉您,因为在您的系统中检测到有xx软件存在,为了您的系统安全,我们很艰难的做出决定,在您卸载xx软件之前,windows将无法正常进入。另外我们推荐您用windows自带的MS xx软件,系统更安全,用着更放心……”
那所有搞软件的人还不都吐血身亡。
对于开源软件来说,盈利则要复杂一些。比较成功的例子是redhat,redhat的操作系统代码可以免费获取,但他通过技术支持跟服务来收取费用。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愿意碰到问题自己去看代码或者写代码的。特别对于企业来说,支付一些费用,获得有保障的操作系统支持是值得的。更何况,代码都是公开的,也不怕嵌入什么后门或者有什么漏洞。用着啥软件不爽了甚至可以随意自己改一个自定义的出来。
后记
对于开源或者闭源,我并不特别倾向于哪一家。在我看来,开源的好处在于合作,在于分享,任何人都能免费拿到代码,都能进行修改,可以实现高质量的代码。闭源则在于能集中力量完成特定目标,例如对于某些少数人用的专业软件,相信没有大批程序员愿意或有能力去创造出来,这个时候闭源就可以派上用场了。从某种意义上说,闭源销售的其实也是服务,是针对某些特殊目的订制软件的服务。而开源,则解决的是大众需求。其实无论开源还是闭源,两者也各有各的问题,例如开源往往重视的是群体,比如软件的性能,而容易忽略UI细节,闭源则存在难以满足个性化需求、bug解决不及时的问题。因此,我们需要的应该是一个重视普通用户体验的开源社区,或是一家有良心、负责人并愿意不垄断的闭源公司。听起来好像前者更容易实现一些。
从更高层次来说,开源的精神是分享,闭源的精神是自私,当然,分享似乎是要更美好一些。但在“生产力”没有达到较高水平的时候,两者的共存也并不稀奇,反过来正因为有了对手,才能催化着软件产业飞速向前,让我们的计算机越来越强大。
*就在写作这篇文章的时候,苹果公司市值已经超过3000亿,约是微软公司的1.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