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6, 2016

第二届区块链峰会随记

上周(9.19-9.24)在上海参加了第二届区块链全球峰会。
整体感觉,整个产业已经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了,开始有一些落地的项目,不再只是呼吁概念。

天下大势,三分已成

币圈和链圈渐行渐远,而目前区块链领域从技术实现上已经逐渐划分为三大阵营:以太坊、超级账本和其它。
以太坊(Ethereum):开源阵营。由 VB 同学带领的以太坊团队牵头开发。草根出身,自然受到很多个人开发者的喜爱,相关的客户端、环境支持也比较完善。不少欧洲的创业项目(Consensus 投资了不少)都是基于以太坊的平台来搭建,但普遍规模较小。
超级账本(HyperLedger):开源阵营 + 企业支持。由 Linux 基金会组织团队开发。科技界和金融界的巨头们牵头支持,自然受到各大企业的青睐。不少机构给的对区块链平台的需求和设计,基本可以理解为对超级账本白皮书的解读,包括隐私保护、可审计、安全、插件化的共识等都是超级账本的基本特性。SWIFT 也刚跳出来支持超级账本阵营。更多信息可以查看 这里
其它方案:包括各种开源、非开源的方案。以创业团队居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好事情,但是可惜自己真的从头做的很少,这也挺正常,毕竟区块链领域相关技术门槛确实比较高。少数几个号称从头做、有底层技术的又不开源,这在如今是一件挺可惜的事情。
个人感觉,区块链产业要想做大,至少在基础设施这一层需要尽快的成熟和规范,这对大家都有好处。Linux、Web Server 这样的开源方案出来被大家认可后,才有了整个互联网的繁荣。

通用平台 vs 专用平台

除了对通用平台的讨论,开始有人意识到专用平台的重要性。
之前不少人喜欢用传统数据库的需求来质疑区块链。实际上区块链技术跟数据库完全是两个领域的事情,解决的不同的问题。如果某个业务场景真的需要特定的功能,则应该结合业务层从一开始就设计支持,而不是所有需求都堆到底下。
大胆预测,未来可能出现专门面向各个领域的专用区块链平台:金融区块链、物联网区块链、众筹区块链……,类似不同的 Linux 发行版。
只有这样,才能真的说区块链落地了。

应用场景

应用场景仍然是五花八门,开始有一些关注到具体实际的问题。
比如解决个人的资产登记问题、跨境资金、分布式电商平台,大部分也都是之前就耳熟能详的。但有些推出了新一代的解决方案,还是有不少亮点的。
对应用来说,技术层面反而要弱化,好的商业模式、对市场的把握、对当地政策的解读往往都是决定性的因素。
从目前来看,明后两年将会出现应用的大爆发,特别是国内市场。

BaaS 将成为短期内热点

随着 IBM、微软、Google 等宣布退出 BaaS 业务,将有更多的云服务商会追随这一趋势。
目前来看,基于 HyperLedger 的 BaaS 有相对成熟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