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11

创新无处不在

何为创新?

并非要如图灵、特斯拉等大师一般开创一片崭新的天地,影响后世数百年。

用现有的技术解决别人已经解决过的问题,但是比别人做的要好、要便宜就是创新。

经常留意生活,创新的点子其实无处不在。记录下前阵琢磨出来两个可能创业的点子。

智能车窗

背景:汽车行业是蓬勃发展的一个大产业,几百年的机械技术已经成熟,下一步普通汽车也必然向着智能化、电子化的路线发展。但是除非是很高档的昂贵车型,普通汽车还难以做到智能化。但我们可以面向几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几个容易实现的方案。

问题:GPS导航。没错,就是GPS导航。现在的GPS技术已经十分发达,但传统的GPS导航模块通过在一块小平板上给出虚拟的路线,然后司机来人工对应,十分不方便,且可能影响视线。

思路:为何不把GPS直接放到车窗中去呢?增强现实?如果在车窗投进的车外路况上通过叠加的方式添加GPS导航信息,例如一条绿线来实时的指引正确导航的道路,该是多么的自然,多么的COOL!

解决:考虑到实用性,几个难点,一个是要有摄像头来跟踪司机的眼睛角度,实时准确叠加;一个是如何在车窗上显示,一种方案是采用有电子元件的车窗,但造价不菲,一种是有个微型投影仪来做投影,需要考虑反射效率。简化版本甚至可以在大屏幕手机上做demo,例如iPhone,作为一小块带有显示功能的小车窗。

家庭网盘接口

背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现代的家庭环境,离不开计算机,而有计算机的家庭,往往都有一个共同的需求,就是存储管理。不少人专门弄一台老机器,挂上几块硬盘,作为家庭共享的资料服务器。

问题:用老机器来挂硬盘,不得不说是牛刀杀鸡了,不光浪费机器自身性能,而且耗电、稳定性都成问题。能否有一种便宜而方便的方案?

思路:如果我们有这么一个网盘接口,一头可以支持USB口(目前移动硬盘等的通用接口),一头支持网口,然后往交换机上一插,能自动的获取到IP(提供简易的网络访问界面来配置),问题自然解决。

解决:考虑到成本,就是一个小单片机跑一个简化版的os,大学相关专业的SRT学生都可以搞一个demo出来。主要解决的问题是io读写的问题,简化版的os如何支持好多种的磁盘格式,例如windows用户常用的fat,ntfs之类。市场上还没有类似定位产品,有提供冗余磁盘阵列解决方案的,售价都要数千元rmb,而本方案成本可以控制在百元以下,极具竞争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