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1, 2011

关于SDN和未来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报告

昨天,在首届SDN和数据中心技术研讨会上,我做了一个报告,给与会的各位专家介绍SDN相关技术和其在新一代数据中心中的应用,以及我对未来云计算发展方向的展望。
在报告中主要提出两个核心的理念。
一是关于信息技术从性能阶段往智能阶段的转变。
人类文明的发展,基础是对各种新技术的应用。而对任何新技术的应用大体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简单依赖新技术变革带来的生产力飞跃,是一种粗放式的增长模式,可以称为性能主导阶段。而这种粗放式的模式必定会碰到瓶颈。一方面是对技术自身潜力的挖掘总有限制,在性能主导阶段,性能提升的代价必然是越来越大的,到了后面,这种代价可能已经超越了性能提升本身带来的收益。再一方面是人对新技术的需求,是越来越多的,简单的性能增长并不能满足所有需求。因此,过了性能主导阶段,必然会寻求一种更为精细化的阶段,可以称为智能主导阶段。以印刷术为例,开始是整版印刷,工人不断提升刻板速度,改进版面质量,但很快就变得难以继续提升了。这个时候就需要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活字印刷也就出现了。往往,在智能化阶段,孕育着更新一代技术的种子。此前的时期石器时代到电气时代,无不如此。而现在的信息时代,实际上已经到了性能主导阶段的后期,社会对智能化的需求也来越强烈。从生活中,我们也可以慢慢体会到这点。nokia破落,iphone大卖;汇编绝迹,C#盛行;pc收缩,平板兴起;甚至手动档已经越来越少见,自动档越来越流行,都证明了这点。这些年云计算的流行、社交网络、移动应用的兴起,也都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我预言,智能相关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春天已经到来了。而SDN的相关技术,恰好是智能化网络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另外一个观点就是对于未来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发展方向。
这个问题我也多次想过,这次算是有了个比较清晰的想法。我认为,未来的数据中心至少要具备两个基本特征。一是必须是性能(带宽、延迟)与智能(绿色、管理、配置、可靠、安全)需求都要能满足。二是必须是实现真正的完全虚拟化。当前的数据中心,其实并没有实现完全的虚拟化,无论提供的是iaas,paas,还是saas,都是针对用户的需求进行了深度的定制。一个提供saas的datacenter,很难同时服务需要其他xaas的用户。这个问题出在哪里?就出现在网络上,因为datacenter中的三个基本元素,计算、存储、网络,前两者的虚拟化都已经实现,唯独网络的虚拟化,最近几年才开始相关研究。未来的datacenter中,所有的资源,不论是什么类型,都应该统一的虚拟化,为“虚资源”。用户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就用这些“虚资源”组织起来,满足成能满足用户需求的形式。
以上两点想法,不知道是否是由我最早提出来的,但我坚信,都会被逐渐证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