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8, 2013

云计算中的“存储”概念



存储(storage)是云计算提供服务中最为基本和核心的一种。
开源的云计算服务系统OpenStack中更是给出了多个存储有关的子项目。
目前根据服务目标和存储层面的不同,存储服务主要可分为三种:对象(Object)、块(Block)和文件(File)。

对象
简单的说,所有基于HTTP可访问的文件,包括图片、多媒体、网页、各类复杂文件等。对象不需要考虑是如何具体存储的,只需要通过给定的API去进行访问和管理。对象概念跟web中的对象概念很像,最为宽泛。
相关的项目包括OpenStack中的Swift、Amazon S3等。


这个就是最底层的存储设备的概念。存储设备需要用户自行进行挂载,并格式化后才能使用。一般情况下,存储设备只能被挂载在唯一的服务器上,没法在多机之间共享。
相关的项目包括OpenStack中的Cinder、Amazon EBS、iSCSI等。

文件
用户自行管理的文件。通过远程挂载,可以在给定权限下进行访问。
相关的项目包括NFS、Samba、Google Drive、Dropbox等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