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5, 2013

控制科学的机遇和前路

控制科学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经历了黄金时期,控制理论在包括化工类生产等方面得到了极大的应用。
然而,此后,理论方面的研究停滞不前,也没有太多的新应用场景,导致控制科学发展进入了相对平稳的阶段。
到了今天,众多新型产业快速发展起来,从中也可以看出一些机遇涌现。

第一个还是机器人方面。
机器人产业的需求也来越大,特别是带有一定简单AI功能的机器,比如无人机,智能运输设备。必将在未来得到极大的发展和应用。这块是其他学科很难介入的地方,正需要新一代的控制科学。

另外就是现在的数据中心管理。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各种IT资源都集中起来,以数据中心的模式进行运营。而数据中心中诸多的资源,几乎时时刻刻都需要进行管控,比如服务器、网络,如何进行合理的调度优化,这恰好也是控制科学可以大放异彩的地方。

最后一个就是生物科学。生物科学是特别复杂的系统学科,方方面面都需要进行智能的优化技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